close

DSC_0004  

書名:讓每個孩子都發光   作者:jay Mathews

 

心得:[老師也須要終身學習]

 

  還記得去參加籃球研習時,顏行書教練說:球員千錯萬錯,都是教練的錯。這句話常常在我腦海裡徘徊,尤其是我在教學遇到瓶頸時。

 

  舉例來說,甲同學上課不願意抄筆記,時常眼神飄到窗戶外面的世界,腦子裡想著與課本不相干的事情,功課都是遲交。幾次考試下來後,甲同學都是考不及格的分數,老師也無計可施,心中想著孩子自己不認真,家裡又沒有人管,以後他自己吃苦,自己看著辦。

 

  如果老師轉換心態,試著去改變上課的教學方法、利用時間跟甲同學一對一教學、引導出學生的學習動機、不斷的嘗試與改變,直到甲同學開始有了些微的改變。這個道理任何一個老師都知道,但礙於許多的人、事、物,能做到的老師有幾個?

 

  包含我自己也還在努力,一個孩子都不能少的口號的確是一個艱難的任務,有可能我教到退休,還是沒有辦法把一個班的每個學生,都順利地引起他們的學習動機,讓班上的學生都會喜歡學習,喜歡自己一天比一天進步的感覺。

 

  這個目標我始終擺在心中,並且不斷的自我精進,不管最後的結果如何,我也享受著一天比一天進步的喜樂。

 

 

佳句分享:

1你退休時,準備拿什麼傳給後人?

 

2如果你不保護你的孩子,孩子就不會尊重你。

 

3雷夫老師贏得全國教學獎,不是因為他遵循規則,而是因為他打破規則。

 

4知識就是力量,力量就是自由,我想要它。

 

5我們全都會學習,一天比一天進步。

 

6KIPP四個成功原則:更多指導時間、優質教學、家長支持、行政官員支持。

 

7自己教不來的每名學生都是自己的挫敗,他們持續尋找各種方法使被開除的人數降到零。

 

8為確保學生有時間和機會獲得良好的教育,他會竭盡全力。如果那件事對她如此重要,那麼也許對學生更是重要。

 

9著手進行,會比你坐下來研究學的更多。即使它不是很完善,我向你保證,這是較好的方式。

 

10如果你做正確的事,好事會發生。

 

11沒有什麼比得上努力去做一件可能幫助孩子們學習的事,如果不成功,他們就嘗試別的做法。

 

12孩子們喜歡它,因此,他們會去做,會去練習。

 

13全班數到一百,如果下一個數是質數,那學生就必須說[嗡嗡]來代替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僑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