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書名:穿上盔甲的貓    作者:蘇偉馨

 下載  

心得:

  現今的教育環境中,我們常常希望孩子可以做自己,希望孩子要快樂,希望孩子可以擁有我們以往所沒有的教育環境.

 

  如書中說的[當一切變成應該的時候],孩子們就會從做自己變成只想到自己,要快樂變成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,有好的教育環境變成物質生活的慾望無窮.

 

  所以我很注重培養孩子擁有一顆感恩的心,以及孩子的責任感.這兩樣都可以從日常生活的許多細節中去培養.例如:常常說請謝謝對不起上下公車要跟司機說謝謝,買東西要跟老闆說謝謝等.功課寫完才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,家裡的家事是大家的責任,要一起分工合作等.

 

  讓孩子從做中學去體驗去感受,我們幫孩子做得越多,孩子就少了更多的機會去磨練與學習,不要擔心孩子會失敗會氣餒,因為失敗也是一種機會教育,讓孩子學習如何從錯誤中去思考去創造下一次成功的機會在哪裡.

 

 

佳句分享:

1我以為我自己是國王的新衣裡的小男孩,總是率直地說出大家不敢說的真相.在踏入社會後,在收集了許多沮喪的痛苦後,自己開始練習忍住疑惑,忍住發現真相學習沉默是金的道理.

 

2站在鏡子前面,看見穿著盔甲的自己,我竟然忘記自己原來的樣子,我開始想念我自己.

 

3在事情的一體多面裏找出正面的意義,是智慧.

 

4沉迷是因為喜歡,在喜歡的愉悅感受裡,不需要耗費太多的能量強迫自己,這和現在教育提倡的快樂學習理論不謀而合.

 

5選擇自己喜歡的事物,然後反覆的練習.因為喜歡就會有反覆練習的動力,就像線上遊戲為何迷人一樣.

 

6專注細節層次的能力,在於習慣的養成,以中庸之道為基礎,專注於細節但不陷入有吹毛求疵的問題裡面.

 

7生命的力量,來自於阻礙.人生的路,亦然.

 

8在抱怨中,即便全世界都對不起自己時,又能改變什麼?

 

9困難的難,難在缺乏堅定的信念和頑強的意志力.

 

10能力是我們在時間上的河流,努力收集而來的寶藏.

 

11創意是因應需求而產生,創意是用來解決問題.

 

12對孩子的教育,不該限於死記的固定模式或知識,應該讓孩子明白所有解決事物的方法都是其中之一而非唯一.

 

13夜夜想千百條路,早上醒來還是磨豆腐.每完成一次就奠定了更多的勇氣追逐下一次的夢想.

 

14教育是為孩子埋下興趣的種子,讓他在人生的路上,一路漸漸地開花結果,這活到老願意學到老的興趣,才是教育的目的.

 

15研究是將未知變成已知,將問題變成答案的方法.

 

16當一切變成應該的時候,幸福會不見.

 

17我們每個人都不可能懂得一切,沒有嘗試沒有錯誤,又如何有改變和學習的機會呢?那嘗試後的成功,所有的興奮和滿足,都會令自己訝異和驚喜,那是一種自我成就感.

 

18嘗試.改變.是重啟幸福的必要作為.

 

19我們在過度依賴人類所創造的便利世界中,失去了原有的生存能力失去了動動腦的機會.

 

20當我們忙著賺取更多前以應付習以為常的生活時,就像小老鼠踏上滾輪般的不由自主,生活變得單一無趣,只為了滿足生活所需.

 

21有人的時間用在向全世界解釋自己,卻未曾用時間來瞭解自己;有人每天抱怨自己的工作了無生趣,卻沒檢視過自己是否曾努力投資自己.

 

22我將時間用在如何讓自己更好,而不是將時間花在將錯誤指向別人來合理自己的錯.

 

23當你年紀越來越大時,你會遇到許多造假的事情.所以,要把這樣的事情記在腦海哩,等到有一天,你有能力去改變它.

 

24慈是為人們帶來希望和幸福快樂.悲是替人們解除痛苦.當我們在教育中用盡了方法培養孩子的各種能力時,必須要檢視的是,這些教育的方法或手段,是否同時培育了孩子本性中的善良?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僑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