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
[等待孩子自願上台]

  上國語課時,我在每一課節束前都會讓孩子們輪流上台進行比手畫腳,或我是畢卡索的活動,讓孩子可以在遊戲中學習圈詞。
  閃電12班的孩子很特別的是,有兩個孩子從上學期就不願意上台,基於尊重孩子的選擇,我不會硬逼孩子上台。我選擇用正增強的方式[上台比出來的可以加榮譽點數,台下答對的也可以加點數]等待孩子自願上台。
  過了上學期這兩個孩子還是沒有上台過,只願意在台下回答同學的題目。今天出現了令我期待已久的畫面,這個孩子都自願上台進行我是畢卡索,畫出第二課的圈詞給同學猜。台下的同學也說:他們第一次上台ㄟ,給他們鼓勵鼓勵。
  當下的我內心是喜悅的,我看見了孩子的成長,克服了害羞的,試著挑戰自己,也開心自己有耐心等待孩子並且尊重孩子的選擇。
  當孩子拒絕大人時,我們可以學習往好處想,不要急著拉孩子一把,大愛的曾老師說:人生最苦,苦在不能自己做主。我們可以適時尊重孩子的決定,讓彼此的關係更融洽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僑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