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書名:安西教練 點石成金逆轉勝    作者:遠越 段

 

好話分享:

1自我培育,接著培育他人,當他人獲得幸福時自我也會有所成長,如此的良性循環不正是教練指導術的效用嗎?

 

2如果沒有站在他人的角度來思考,就會變成單方面的斯巴達式指導;如果一切以自己的名聲或實績為優先時,將造成很大的風險。會很難發揮真正的潛力和熱情,想要成長的欲望也隨之減弱。

 

3櫻木用略帶擔心的表情問:我也能飆外線?安西教練認為成功與否,始終掌握在自己手裡。於是他說:「就看你的決心了。」

 

4看著你一天天地成長茁壯……就是我最大的樂趣。

 

5教練須具備的資質是,關愛他人的能力,天生我材必有用。

 

6教練指導術並非是具備經驗或成績的指導者單方面指導選手,而是指導者懷抱著熱情來培育選手,加上選手自身充滿學習與成長的欲望,兩者共譜出和諧的樂曲。

 

7打籃球原本就是快樂的,用不公正的方式贏得比賽,又有何樂趣呢?

 

8既然以稱霸全國為目標,就要練就不被外在環境所左右的膽識……以及泰山崩於前而面不改色的決心!

 

9將士之間存在著信賴關係,軍隊才會強大。所謂信賴並非是喜愛領袖,而是確信領袖所說的話是真誠的。這是所謂人格的誠實,是相當傳統的信賴方式。

 

10自由自在的掌握人心,人心變得開放而自由,並且產生自發向上的精神,才能發揮最大的潛力。

 

11優秀的人反而會遇到很多失敗,因為他們勇於嘗試。完全沒遇過任何失敗的人,或是沒犯過大錯的人,都是平庸之人,他們不懂得如何盡早發現錯誤並改正。

 

12只有在最不利的情況下,才能激發我的鬥志。

 

13安西教練展現悠然而高尚的品格,因此被稱為白髮佛。他看到櫻木的一頭紅髮,雖略感吃驚,卻也不會因此認為櫻木是一位行徑無理的不良少年,絲毫沒有先入為主的觀念。

 

14教練指導術成功的關鍵,在於被指導者能否自我奮起、思考、向上與成長。所有事情都由指導者單方面規劃、指導並擅自作主,這不能算是一位稱職的指導者。

 

15最高深的指導術哲學,是讓每位選手養成遇到某種情況能自己決定如何應對的思考能力。指導者當然也需具備此種理所當然的能力。

 

16所謂正確的成長,是成為一位不會造成他人困擾,並對於社會有所貢獻的人才。

 

17人類如果少了努力的目標,沒有比這更悲哀的事情了。

 

18賽前獲取情報然重要,但無論是任何工作,這都不代表一切。透過實際上場打擊,親身體驗才能獲取最重要的情報。並且將對戰心得做成紀錄,以做為下次比賽的參考。

 

19一旦放棄希望,比賽就結束了。

 

20如果用放大鏡來檢視部下的缺點,這不但是錯誤的,而且非常不負責任。身為上司的最大責任是,相對於整個團隊,要讓每一位部下盡可能發揮長處,並且產生最大的強項。

 

21你的任務是鞏固禁區的防線,籃板球就交給你負責了。球隊取得勝利後,櫻木變得有些不一樣。除了感受到自己的潛力,內心某處也正在改變。透過自我成長並為球隊帶來貢獻,他也從中感受到內心的成長。

 

22流川發現自己的問題是體力不足,因而被換了下場。擁有自我反省能力,將所有問題歸咎於自己的人,才能持續強化能力,內心層面也會持續成長。

 

23櫻木不僅用身體來感受仙道的動作與攻擊方式,也努力思考自己的任務,如何對球隊產生貢獻。想要做點什麼的慾望造就他如此驚人的行為。即使是全隊唯一的初學者,他也不輕言放棄,總是以自己的方式設法彌補自身的弱點。

 

24身為指導者的大忌是輕視對手或過於疏忽大意。若輕敵無謀,必敗無疑。

 

25形成個人魅力包括兩大要素,第一是能幫助旁人的能力;第二是將自身的力量借助他人,使他人變得更加美好。

 

26安西教練不會採用強迫式的指導,一切全憑櫻木個人的意志;也就是在想要戰勝對手、貢獻功勞於球隊、獲得比賽勝利、創造自我喜悅與成長等強烈的信念下,進行各種練習。

 

27使用腦袋思考加上身體牢記,進行比別人多三到四倍的練習,如此才會習慣場上的狀況。

 

28指導法適合傳授的對象是打從內心願意改變自己的人,以及想朝正面方向邁進的人。

 

29我不想增加他們的壓力,還有負擔。與其關心對手的強弱,還不如想想該如何提升自己的戰力。

 

30如果我們也以快打快,無疑是以己之短攻彼之長。

 

31人類的本能是拒絕為人所操控,但在情感上如果產生信賴感,便會主動順從。

 

32仔細觀察他的一舉一動,能學多少就學多少。他練一小時的球,你就要練三小時。否則,你不可能在高中畢業之前超越他。

 

33一切還是取決於感受力。沒有感受力的人不管是聽到什麼好事,或是看了某本好書,都不會了解真正的涵義,我們要培養敏銳的感受力才行。感受力的好壞取決於人的熱情,因為抱持著想要完成某件事的熱情或願望,才會養成高度敏銳的感受力。

 

34透過反覆練習融會貫通後以自我的方式呈現。

 

35無論是運動場或職場上,我們絕不能忘記正確成長這件事,透過正確成長的過程追求勝利,並取得勝利。

 

36你們的教練在這裡!不要管別人家的閒事。只要比對方多得一分,我們就贏了。因此贏球的關鍵,就在於替我方製造更多的進攻機會,然後盡可能減少對方的攻擊次數。誰能掌握籃板球,誰就能獲得勝利!

 

37當初想要打球的原因為何?一切的原點,不就是因為打球很有趣嗎?

 

38既然以稱霸全國為目標,就要練就不被外在環境所左右的膽識,以及泰山崩於前而面不改色的決心。

 

39毫無死角,慢者,一定有什麼獲勝的方法,他們畢竟只是高中生而已。輸贏沒有絕對。

 

40球員都很年輕而敏感,他們能敏銳地感受到教練是否信賴自己,或是教練對於當天比賽所抱持的信念。

 

41無論是運動或職場,團隊與組織要積極採取主動攻擊策略,這非常重要。

 

42人類要如何產生幹勁呢?只要上位者認同自己的價值,即使遇到再艱難的指示都會欣喜地接受。當我們察覺到別人認同自己的重要性時,就能充分發揮自身的能力。統率就是在每一個人的心底點火燃燒的作業過程。

 

43提供他人建議時,最重要的是讚美,總之先發現對方的優點,給予適時讚美。不要對別人說:你這個地方完全不行,而是用你在某個領域做得很好,那這個地方也比照辦理如何呢?來傳達建議。

 

44碰到這種密不透風的防守,進攻方首先會失去平常心,進而失去冷靜的判斷力,接著失去自信,到最後連進攻慾望都消失得無影無蹤。這就是全國機動力最強的球隊,山王工業睥睨群雄的全場盯人。

 

45放棄?現在放棄比賽還嫌太早了吧!

 

46隊長的角色為何?要帶領球隊獲得勝利,發揮球員的強項並掩蓋弱點,以及鼓舞隊友。隊長可以即時處理各種危機,謹慎行事,發揮不屈不饒的精神。

 

47我一直將戰勝河田與湘北的獲勝劃上等號,即使我輸了,也還有其他人在!讓他們盡情發揮就好,只有我能替他們製造出手的機會!或許現在的我不是河田的對手,可是,湘北絕對不會輸球。

 

48三井的體力已經耗盡了,現在完全是靠意志力在打球。他相信赤木一定會替他單擋,相信宮城一定會趁機傳球給他,即使不幸失手,櫻木也會搶到進攻籃板,這種絕對的信任,就是可以讓他得以繼續在場上廝殺的動力。

 

49所謂的和諧,是每個人擁有同樣的意志,朝著相同的目標邁進。擁有足夠的實力並達成目標,是產生和諧的決定性因素。

 

50谷澤,你看到了嗎?我們終於找到超越你的人才!安西教練經歷了谷澤事件並開始深深反省,開始思考球員本身的想法為何?想要做些什麼?並以此為依據進行指導。

 

51第2次的傳球是他的布局,他讓澤北產生流川也會傳球的印象。兩種選項迫使澤北非得思考不可,防禦自然會處於被動。

 

52安西教練所貫徹的信念,是讓球員自我思考與自我成長,這正是最強、最高深的教練指導術。

 

53櫻木開始用腦袋思考,如果他是對方的教練,會如何下達戰術。這是很大的成長。

 

54比賽進行到最後階段,比的就是自信。看看哪一隊能保持無欲無求的平常心、哪一隊能還無保留地信任自己、信任隊友。以過去經歷的苦戰為借鏡,好好打完剩下的比賽吧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僑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