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教導學生單位換算的過程中,常常有學生搞不清楚什麼時候要用[乘法],什麼時候要用[除法]。

 

  以前的我是教導學生被口訣,大變小用乘法,小變大用除法

舉例來說:7公斤等於幾公克?

因為是大單位[公斤]要換成小單位[公克],[大變小]所以要用乘法,而公斤和公克的關係是1000倍,所以算式要寫成:7X1000=7000公克

 

第二個例子:800公分等於幾公尺?

因為是小單位[公分]要換成大單位[公尺],[小變大]所以用除法,而公尺和公分的關係是100倍,所以算式要寫成:800÷100=8公尺

 

  但是上學期超級好有班的考試結果,讓我發現這樣的口訣還是有孩子會搞混,會把乘法和除法的使用時機混淆。於是下學期我繼續思考還有沒有更好的方法。

 

  我想到可以把口訣再圖像化生活化,讓孩子可以更加深印象,可以在上課時更增加注意力以及放鬆的心情。

 

舉例來說:7公斤等於幾公克?

因為是大單位[公斤]要換成小單位[公克],大變小[大便小]。

大便.jpg  

這時老師就可以問學生大便的味道香不香啊?

學生說:很臭。

老師:那你們喜不喜歡聞大便的味道啊?

學生:不喜歡。

乘號.jpg  

老師:不喜歡聞大便的味道就是打個X[雙手做打X手勢,搞笑一下],所以大變[便]小就是X,所以就是用乘法來算大單位變成小單位。

 

第二個例子:800公分等於幾公尺?

 

因為是小單位[公分]要換成大單位[公尺],[小變大要用什麼法呢?]

老師:先寫一個小字在黑板

小字.jpg  

老師:我們把小這個字向右翻轉90度會變成什麼呢?

除號.jpg  

學生:除的符號

老師:所以就可以聯想成要用除法來計算小單位要變成大單位

 

  不知道這樣子的教法,會不會讓學生可以比較好判斷單位的換算,何時要用乘法或除法,但是我可以明確感受到學生上課時的笑容多了很多,感覺上比較有吸引到一些平常比較注意力不集中的學生。大家一起繼續腦力激盪,讓更多的孩子喜歡上數學課。

 

 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小僑老師 的頭像
    小僑老師

    小僑老師的親子教育網

    小僑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