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書名:學生教我的17件重要的事  作者:Kim Bearden

 A380084.jpg  

心得:

  回想教育孩子這接近十年的過程中,我的教學方法與班級經營一直都有在調整與改變,尤其是在自己有了兒子之後,我常用這樣的想法來提醒我自己:[你希望兒子遇到什麼樣的老師?]

 

  我很喜歡克拉克學園的觀點:[活動式的教學方法]。所以我不斷透過書本影片與研習來增加自己的教學能力,因為我剛出來教書時,用的教學方法大多是自己求學階段的方法,或是在師院學到的方法,但經過了幾年之後,我感覺到自己教書教得並不快樂。

 

  因此我透過不斷嘗試新的教學方法來讓自己保持教學的熱情,效果好的方法我會繼續沿用在下一屆的學生,效果不好的方法我會選擇不勉強,畢竟每一屆學生的狀況都會有所不同,沒有所謂絕對的好方法。

 

  謝謝所有我教過的孩子們,在與你們相處的過程,我不斷地省思與學習,更難能可貴的是我感覺到自己也一天比一天成長與進步,就是因為透過你們的反應與回饋,讓我有了成長的動力與信念。

 154.jpg  

  碧登老師說:你為什麼想要當老師?我說:我喜歡與孩子一起成長的感覺。

 

碧登老師的相關教學影片

好話分享:

1結束和朋友的聚會,分開之後,你的心情是變好或變壞?如果感覺變糟,那究竟為什麼還要把寶貴的時間花在這些人身上?

 

2別以為你知道別人經歷過什麼!在下判斷和發表評論時,一定要三思。

 

3教改二十年了,台灣的克拉克學園在哪裡?

 

4在不可能處發現潛能,是我們一路走來的信念。我們的使命是讓教育工作者知道,每個孩子都有天賦、有才華,只要有教師願意傾其所能教導他們,便可能發生奇蹟。

 

5剛投入教育界時,我天真地以為我才是灌輸所有知識的那個人,卻不知道,我生命中那些令人驚奇的孩子教我的,將多過我希望自己能學到的。

 

6他不假思索地告訴我別人不喜歡他,雖然是笑笑地說,但我可以感受到他故作堅強背後的難過。

 

7如果只為了討好一群評審,就設法在教室裡創造一種虛假的祥和感,那我就是全世界最虛偽的人。

 

8弗雷迪一定在其他人看他的時候,看見了不耐煩、挫折感及惱怒的情緒,我懷疑他是否也在我眼中看到了這些。

 

9我跟這些學生說,我知道他們一定會表現得很棒,並且朝弗雷迪眨眨眼,對他微笑,讓他知道我相信他。他點點頭,明白我這番話是在說給他聽。

 

10弗雷迪說:我今天一定要乖乖的,不能搗蛋,因為我太愛你了。

 

11教米契爾那段時間,我對他的家庭狀況一無所知,也不知道他喜歡什麼、哪些事能感動他;我從沒問過他有哪些嗜好,也不記得自己是否給過他一次誠摯、有意義的讚美。我只專注在他帶給我的感受,卻沒注意到他明顯的求救信號,從未試著與他發展出有意義的關係,一次也沒有。如果有人用不同的眼光看他,會怎麼樣?

 

12讓別人知道我們很重視他們的興趣,就是在邁出有意義的步伐,朝建立持久的關係與信任前進。

 

13有意義的人際關係不會平白無故發生;最有影響力的關係,發生在我們心甘情願付出自己、全心全意試著了解對方的時候。

 

14你能想像有人會興致勃勃地想要學習動名詞的使用規則嗎?我把教室改造成[ING之家時],學生們就很期待。

 

15學生畢業之後還能具備的特質:激勵他人、做事認真、經常學習、回饋社區、相信生活週遭是有魔法的。

 

16有時我們必須小心翼翼,一次踏出一小步,但每克服一個小挑戰,便增加一份勇氣。

 

17我們要求學生要踏出去、往前走,他們不只要學習陳述課業內容,也必須學會表達自己的感覺、信念與見解。內像沒關係,但每個孩子都必須有能力進行有效的溝通。

 

18雖然表現不是很好,但我覺得很自豪,因為我做到了。

 

19我可是很堅持要讓孩子明白任何行為皆有其後果。

 B5FBAeDCAAEGh9p.jpg-large  

20在玩樂時建立的連結,能讓我們將那份快樂轉化為教育。

 

21我們在我這間教式的私人沙灘上偷閒,與此同時,我趁機教學生擬聲詞、頭韻、擬人法、明喻、暗喻、意象等修辭概念。讓我們以為自己只是在玩,其實我們一直在學東西。

 

22站在那裏讓他當著他兒子的面對我大吼大叫,算是我做過最糟糕的事了,因為我允許費爾茲先生損害我為人師表的威信。

 

23我可能不喜歡你們做的某件事,卻不表示我不愛你們了。原諒他人的同時,也要讓對方安心,讓他知道事情已經過去了。

 

24孩子們必須了解,在人生中,每個人都會跌倒,但跌倒之後必須站起來,拂去身上的塵埃,照常過日子。

 

25她告訴過我她覺得自己在過別人的人生,不是她的。她要的不是一樣東西,是一種能讓她展現藝術長才的人生。

 

26她不只熱愛自己的工作,還是個中翹楚。為什麼我這麼說呢?因為每次聊到工作,她的眼睛就會發亮,笑得合不攏嘴,也很熱情地分享自己的經驗,一個又一個故事說個沒完。

 

27找不到自己的天賦,可能是因為找錯地方了。專注在你確實擁有的才能,思考如何將自己的天賦發揮得淋漓盡致。

 

28想要營造哪種氣氛,取決於自己。

 

29因為你是好人,隨時都在幫助很多人。今天小組時間討論的主題是英雄,我說你就是我的英雄。我告訴我們那組的人,上週末我們一起在紙上畫圖,準備把妳的教室布置成外星球,玩得好開心。

 

30我們不能讓孩子走得太遠,遠到會受傷之處,不過偶爾摔跤,或在臉上劃出一道傷痕,對他們或許是有好處的。

 

31沒有什麼事比用愛經營一個家更重要。

 

32想要成為有影響力的領導者,必須藉由支持他人來取得力量,而非打倒別人。在這裡,你會知道在激勵他人時,自己也會受到鼓舞,且變得更強大。

 

33那名女服務生含淚走向我,告訴我她當服務生三十年了,從沒有人像我的學生那麼肯定她,讓她感覺自己很重要。這,就是力量。

 

34只要是那種在外面過夜的校外教學,每晚臨睡前,我們都會圍坐成一圈,分享自己對當天所發生的事的想法。這一直是個不錯的方法,讓我們能夠省思自己的經驗。

 

35越是真誠地去接觸他人的困境,越能理解、尊敬及關心他們。

 

36孩子應該在很小的時候就學習幫助別人。他們可以藉由看著身邊的大人這麼做,而學會這件事。

 

37有時候,我們永遠看不到自己辛苦的成果,但即使看不見,也必須相信自己已栽下美好的種子,未來有一天會發芽、成長。這就是我選擇教書的原因:栽下種子。

 

38覺得自己已經很用心在教養孩子了,付出的努力卻得不到回報,難免令人心灰意冷。更叫人沮喪的是,自己費盡心思幫忙,孩子卻毫不感激。然而我們一定不能放棄希望,要相信自己的努力已經發揮了影響力,將來有一天,孩子會用上我們在他心裡灌輸的觀念。

 

39找機會與之前教過或輔導過的學生保持聯繫,了解他們的近況,慶賀並肯定他們的成就,無論那成就是大是小。

 

40我們看得見膚色。

 

41請結交不同種族、民族、政黨、宗教和觀點的朋友,聊聊你們之間有何異同處。最重要的,是用心傾聽,你可能會學到與你的世界有關的事,而且是你之前從未意識到的事。

 

42要學習自己和其他民族的歷史,並在生活中教導孩子這方面的知識。

 

43每個孩子都該擁有這樣的時刻,一個讓他覺得受人讚揚的時刻,一個讓別人了解他的無限潛能、預測他將來會成功的時刻。每個成人也都需要。

 

44我們的學生知道,對我們來說,沒有任何一個孩子是隱形的。每個人都想要別人看見自己。我們都需要知道自己正在對這個世界奉獻一己之力。

 

45相信他人,對方就會相信自己。每個人都有能力影響自己接觸到的人的生命,也都有一份可以幫助故事更往正向發展的影響力。

 

46讓學生接觸他們原以為自己不可能觸及的領域。有些外科醫師拚命工作,調動句子,修改逗點接合,以及治療罹患急性造句炎的文法學家。

 

47本校學生的演說才是畢業典禮最精彩的部分。

 beardenpolice-465x310.jpg  

48你只須為學生找出不同的方法,讓他們知道自己可以做到什麼。[傳奇警察,文法警察]

 

49我們的責任是設法引發好奇心,激發創意、教學有活力,讓每個孩子都願意學習。這需要付出努力,但每次看見學生達到我對他們的期望,就提醒了我:每一分努力都是值得的。

 

50身邊要圍繞著可以提升自己生命的人。

 

51年輕的我是希望一切精準、正確的那個學生,很討厭開放式作業,因為我無法確定自己的答案是不是[對]的。

 

52我們不是到那裏對他家品頭論足的,只是想讓他知道我們多期待他這位學生。

 

53請孩子列出他們真的很想要從你那裏得到的東西,告訴他們清單中不可以有任何需要花錢的物品。根據對彼此都很重要的事物,和孩子一起坐下來討論增進親子關係的方法。

 

54無論我往哪邊看,都會看到各種不同膚色的孩子,他們臉上煥發光采,每個人都唱歌唱得好開心。那一刻我很確定,天堂的感覺一定就是這個樣子。

隆。克拉克學園相關教學影片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僑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