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語然這一陣子開始喜歡玩百貨公司裡的遊戲機台,主要的機台有兩種,一個是機甲英雄,另一種是假面騎士。因為機甲英雄每玩一次就要花30元[可得到一張機甲卡],而假面騎士是不需要花錢就可以玩[買卡一包80元,約5張],所以我跟孩子討論過後,選擇玩比較經濟實惠的假面騎士。

DSC_0007.jpg  

  因為玩假面騎士在有其他玩家時需要排隊,所以我盡量都會陪在孩子身邊,以免孩子被其他的玩家們插隊,但我會告訴我自己,原則上讓孩子自己去嘗試去體會,除非必要狀況我才會出面溝通協調。

 

  玩了約半年左右,發現有幾位家長和大朋友也常常出現,可以說每次去有八成的機率可以遇到這些相同的玩家,但我很慶幸我沒把孩子丟在遊戲機台玩,自己就跑去做自己的事情,要不然我就無法發現了一些我自己在年少時也曾出現過的狀況[投機取巧][模仿錯誤的行為]

21205103756204_413_m

天文開關 

  第一個情況是如果你想要加強假面騎士的戰鬥力,你可以買天文開關,插到遊戲機台上面的四個孔裡,就可以增加戰鬥力。語然之前也想要買,但我希望他可以等存到足夠的零用錢時再買[約390起跳],沒想到孩子竟然也學起其他大朋友的方式,用手去觸摸天文開關孔裡的電子感應儀器,希望可以不用買天文開關,也可以透過取巧的方式增加戰鬥力。

 

  一開始我不以為意,想說大家都這樣,反正還可以省錢,但過了幾天之後,我發現這樣下去不行[勿以惡小而為之],經過跟孩子溝通過後,我願意繼續讓他玩假面騎士,但他必須遵守規定,不可以用取巧的方式,想要變強就要努力存零用錢。

DSC_0008.jpg   21307261369134_870.jpg

[左邊是仿造的卡,右邊是正牌的卡]

  第二個情況是有其他玩家拿出仿造的假面戰士卡,根據我了解過後,他們是上網買的,這種假冒的卡是用彩色列印的方式來製作,因為機台的雷射掃描器是認卡片上的條碼,所以上網買可以直接買到你想要的強卡,就不用這樣買一包一包的碰運氣。看見他們在用假卡的時候,他們不時的轉頭張望觀察店員的位置,感覺就做賊心虛的樣貌,實在是令人摸不著頭緒,有必要為了贏而把自己搞成這個樣子嗎?而且在旁邊的家長,為什麼不會阻止孩子這樣的行為,反而還跟著孩子一起討論還有什麼破解機台的方法?

DSC_0009.jpg

年長的玩家送給語然他重複的卡片

  第三個情況是孩子會開始跟其他玩家交換卡片,上個月語然拿出一張銀卡在玩,旁邊兩位高年級的孩子就在討論語然手中的卡片是少見的卡片[我們這半年只買了三包],沒想到我去上個廁所回來,語然很開心的跟我說:有哥哥跟我換卡,我換到了一張魔王卡。我心想孩子怎麼用銀卡去換一張普通的卡?原本想要找那兩位孩子把卡換回來,但我心裡閃過一個念頭,此時的語然內心是快樂的,他認為他換到了一張他喜歡的卡[戰鬥力雖然比較弱,但進攻招式很炫],他認為這樣換是值得的,而且卡片是他的,他有權利決定他要怎麼做。

DSC_0005.jpg  

  最後我以一張假面騎士機台注意事項的照片提醒自己,有時我們會認為一些小小的惡習無傷大雅,但這顆小小惡的種子往後會在孩子的內心發展成什麼樣的一棵大樹?我想是我們難以預料的。

   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僑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