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13612203_1372379426122639_4158268129348064950_n  
書名:消失的國度  作者:奧崴尼。卡勒盛
好話分享:
1現在山上很少遇見百步蛇了,你們遇見牠是有特殊意義的.
2我是誰?我從哪裡來?我可以成為什麼樣的人?我要往哪裡去?
3支撐我一定要回家的力量,是當想起我老爸遠從遙遠的山上下來,又遙遠來到高雄碼頭前來為我送行.
4有良知的老師,除了教應該上的課之外,以上天的良知教我們一些使人感動、智慧甦醒的課程.因為他默默把愛的種子播種在我們的心田,使我們對他特別懷念.
5日本人以生活方式讓你看見並且讓你想試著學習能不能做到?但他並沒有強迫你非得學習他們的生活方式不可.
6誕生在這個年代的人,當認知的眼睛還來不及睜開,就已經把目光遙望不知處.當我們還來不及等待早晨的曙光,就已經否定了自己家鄉東方的太陽不比別人的太陽燦爛.
7我們的觀念就在此,原來看東西的時候,是看它的生命現象和外在的美麗.但現在當我們看到東西的時候,卻超越這個現象,所想像的是背後變賣之後的貨幣價值.最後連我們最神聖的百步蛇都抓來賣.
8令人感到榮幸的地方,是因為只有好心臟的人,才能被邀請位專任取水的工作.
9以前他所追求的是地盤和物質,而現在當他發覺以前所追求的是無法掌握時,就改變追求永恆的事[藝術].
10他總是優先地考慮他的媳婦,因他深深知道,當他的媳婦過得豐富一點時,也等於是在打造三個孫子之溫飽的氣息.
11永不可住在古老的水道,打造永恆性的建設.
12永不可在你所掠奪的土地上興建部落,因為被你的一刀所沾過血液的泥土和石頭會說話.
13他應該也有情感上的軟弱,但他因為對傳統精神倫理篤信不逾,所以堅持終身.
14我們已經是老人家了,或許在實際的生活已經是不中用了,但是,我們就像爐灶裡那粗大而耐燒的木柴,再也不會是火焰熊熊,但是,我們是那永不熄滅的薪火.
15我們竟然是想要貿然超越山豬的認知和啟示,甚至於我懷疑現在的人有否真的認識山豬?我自己猜想大多數的獵人看了山豬,只想到如何獵到牠?從不去試著認識牠生存的哲理.
16雖然在祖先的國度很辛苦,但我們的生命仍然會有綠色和水聲,我好有福氣啊!
17我們現代人的認知再怎樣的高,都是別人的文化,缺少一位像古代祖先那樣地質接受過自然傳統的經驗累積的認知.所以當我們用別人文化的視窗看事物時,只會用廣角鏡頭,缺乏用望遠鏡,或顯微鏡的視窗,所以無法看到遙遠的未來.
18以愛來治理部落,這才是永恆的力量,也是唯一為社會部落治理的最後根本.
19所謂永久是有一寬闊的土地山嶺和叢林.然後族人在其中自己蓋房子,自己開墾耕作,這個才算是永久的意義.
20我們必須學習祖先的精神,永遠不等從天上降下來的恩惠.
21因此當有了絕對把握可以回家的路時,即便我們在平地不得志或缺乏什麼的,仍然還有笑容也就在於此.
22但在古代部落社會利益分配的倫理,應該是孤兒寡女最優先,然後是鰥寡獨居老人.再來是兩家頭目,最後,才分配給大家.
23環境不是祖先自己選擇的,再來是自己所住的家並非是自己打造的,而是完全免費給我們的.不向自己打造的家,因為自己打造的家不僅是大輪廓是自己塑造的,每一到牆壁是自己以一片片石片砌起來的.每一根橫梁和一張張的木板是自己取來的,連野滕一條條也是自己找回的,沒有一樣材料和行程是不經過流汗而換取的.而當自己打造完成之後,總是在心裡有一種難以描述的成就感之外,又有一種撒嬌和依賴.
24路是我們與祖先連續的脈絡,有路我們就會產生生命內在能量和希望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僑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