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深林閱讀

 

心得:

   書中最喜歡的一句話是:[從來就不是我在奉獻付出,而是在給予的過程裡讓我的靈魂得到救贖。]教書十年的日子以及在部落帶球隊推閱讀七年的日子裡,在疲憊缺乏熱情的時候,常常向另一半抱怨為什麼很少人願意伸出援手?為什麼很少人願意重視閱讀,?許許多多的為什麼在心底繚繞已久。但靜下心來,回首這幾年的點點滴滴時,尤其是看見孩子們開始出社會,開始回饋部落時,內心的感動總會蓋過身心靈的疲憊,總會告訴自己,多去看正面的力量,負面的吸引力在抱怨過後,就把它拋諸腦後吧。

 

  每當有孩子問我:這禮拜有練球嗎?這禮拜圖書室會開嗎?我總是排除萬難的出現陪伴他們,因為我知道他們或許不是愛籃球,或許不是已經有了閱讀的習慣,大多數是因為孩子們很孤單,需要有人陪伴他們,讓他們知道有人關心他們,在乎他們,願意花時間陪他們一起談天說地。

 

  每當孩子們說:老師,圖書室可以多開一天嗎?老師,這禮拜沒有練球喔,我好想練球。我的內心就很掙扎,因為我答應過家人,我必須把家人放在第一順位,我必須把時間拿捏好,不能因為自己的夢想就冷落了在背後默默支持我的家人。所以每當我拒絕孩子們時,我的內心是黑暗的,因為我知道會看到孩子們失望的眼神與落寞的表情。而我能做什麼去改變現況?我期待的就是有人願意一起陪伴部落的孩子,有人願意給這些孩子們更多的愛與陪伴,讓這些孩子們在受人服務,感同身受的同時,在內心世界埋下小小的種子,將來他們長大之後,就會是部落的中堅份子,也會懂得回饋部落,用自己的力量去愛我們的部落。

 

  感謝老婆總是無怨無悔的當我的垃圾桶,總是支持我的決定,謝謝妳的支持與陪伴,我會調整好自己的狀態,在新的學年度來臨時,再接再厲的勇往直前。

 

佳句分享:

1加油!讓我們一直寫,不要停止,最後隨著妳的心去感受、去傾聽、順著祂,妳會找到你想要的。

 

2一個喜歡閱讀的孩子,代表他對周遭的社會是有感受的,對世界是好奇的,對未來是有憧憬的,我總是覺得,透過閱讀產生對生活熱情以及對看不見的另一個世界的想像,是讓孩子得以超越現實環境限制的唯一力量。

 

3台灣考試制度最大的毛病,就是把人教會,卻也把人教不敢了,不敢去想像,不敢浪費時間去胡思亂想與嘗試各種不同的可能性。

 

4想培養孩子的想像力與創造力,一個最有效的且具體可操作的方法,就是想辦法讓孩子敢發問(這是態度),並且能提出好問題(這是能力)

 

5對於孩子提出的這些天馬行空的問題,大人不一定要給標準答案,反而應該協助孩子探索更多的可能性,因為標準答案的告知往往是學習的停止,可能性才是想像與創造的起點。

 

6教育,是我能力所及最能使力的方向。

 

7楊茂秀說:每一個人來到這個世界都帶著故事來,而且不斷地在累積故事,並且透過故事來整理自己的經驗。凡是經驗,經過述說,就成了故事,故事是人的自傳。

 

8在沒有規範且自由創作的情境下,透過語言或文字,孩子才能把思考祕境中的風景與人分享,並且,給出了內心不能被看見的世界。

 

9文字創作是一輩子的禮物,所以我願意幫排斥書寫或還不會寫字的學生聽寫他們的故事,當他們開始自己寫作文以後,我則會給予更高度的肯定與鼓勵。

 

10其實每次孩子提出質疑,都是啟發我更深入更多面向思索問題的機會。

 

11這群六、七歲的孩子,逐漸養成拿著塗鴉本邊走邊記錄的習慣,他們一邊用注音或草圖記錄沿途所見所聞,有時會隨著我的溼性有樣學樣地作詩。

 

12對於我這種飄零在這座孤島上的遊魂而言,原住民最大的幸福與優勢莫若於他們生活在這塊土地上是有根可尋,有文化母體可依歸的族群而非飄零的個體。

 

13後來我發現,當我跟孩子們建立深厚的情誼、彼此喜歡的情感,孩子們便會珍惜上課的時光,並會體貼我上課的辛勞,彼此約束不要惹我生氣,當我停下來注視著某人,毋須動怒,便有人會提醒作怪的小孩,老師生氣了。

 

14我只有一雙手,一個人,我能做的很有限,但是,如果我能夠讓他們的生命有些改變,再遠,再累,我都願意去。

 

15從來就不是我在奉獻付出,而是在給予的過程裡讓我的靈魂得到救贖。

 

16看到自己的名子及作品印在刊物上,反覆閱讀中,更是一種自我肯定的生命情境底鼓舞自己信心與能力的力量。

 

17種子埋下,盡心澆灌,能栽出什麼來?也只能,盡心而為。

 

18過了許久,許久,我還是會常常想起這些孩子。

 

19爸爸的形象似乎很容易成為孩子心目中的英雄,然而,要怎樣的培養和努力,才能使一個人茁壯如一座大山成為孩子最安穩的依靠?

 

20我願意相信每一個孩子每一次改變的真心。改變是一條迢遙長路,既使我們個人的力量微若燭光,但我仍相信,真誠便能使它成為照亮生命的一束不可抹滅的永恆。

 

21我對閱讀的概念不只是文字的閱讀,還要加上行動閱讀,各種活動展演的參觀、自然山川、人間風景的閱讀,有道是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。

 

22當孩子提出的問題明確地被條列在黑板上,並寫下他的名子時,我們便有機會讓問題的討論更完整更仔細,這樣的提問探討讓我在教學的氛圍有更寬廣而生機的開拓與學習。

 

23我們被教育出來的孩子只習慣被動思考,有問才有答,很少會主動發現問題,探索問題,我認為這是哲學討論最基本的精神。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僑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