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書名:沒有教室的未來大學     作者:戴爾  史帝芬斯

 

20140619162439918  

心得:

    這三屆的學生我都鼓勵他們學習如何自學,並且也和其他人共學,只要擁有這兩項能力的學生,大多在學校的表現會很主動,而且會爭取機會來增加自我的經驗。

 

    會這樣做的人,代表他有著一顆想成長的心,想要一天比一天進步,他願意跨出腳步而不只是喊口號而以。我試著讓學生有更多體驗學習的機會,希望借由實做的過程讓他們找出自己的天賦與興趣。一但有了興趣就會更主動去找尋學習的管道,不斷的在這個領域裡精進。

 

    自我表達能力也是我對學生很重視的能力,如果可以表達出自己的想法的人,在各行各業都會比較吃香。現在是個需要主動積極的年代,與其等別人來認識你,不如主動的行銷自己。

 

 

佳句分享:

1愛因斯坦說:人人都是天才。但如果你用爬樹能力來評斷一隻魚,那麼牠窮其一生都會認為自己是個蠢才。

 

2上學並沒有錯,不過一定要知道自己求學的目的為何。不要讓大學文憑變成是你的自我介紹。

 

3我認為學校最厲害的一點,就是他們在過程中,讓大多數的人相信自己都是平凡人。

 

4上大學就像加入健身房,只有勤上健身房鍛鍊,才能有好的體態。要是花了大把銀子買了會員卡,卻從來沒用過,肌肉仍舊會軟趴趴、糾結成一塊。

 

5在這個一般父母會認為小孩子有耳無嘴的年紀,爸媽卻尊重我的決定,實在是他們給我最大的禮物。

 

6早起是自我教育要成功的訣竅之一。

 

7要保有自己的人格特質就要培養自信心,你要接受自己沒辦法隨時滿足每個人的期望。我們必須承認想要符合大眾的期待是一個嚴重的問題,而且是你人生中最大的問題。

 

8我會拿起筆寫下我想學習的東西,我稱它為學習清單,這不用在今日或是本週完成,我會認真的逐項學習。

 

9請問求學這十二年來,老師有問過我們想要學什麼嗎,還是填鴨式的教育我們,希望每次考試都能得到好成績?

 

10自主學習的孩子表現出更高的勝任能力,對自我也更加肯定。

 

11要懂得如何向世界說明你學到的東西,最好的方法莫過於架設網站,當作是個人履歷。

 

12我的網站不只是部落格,而是宣揚個人價值觀、秀出各種才華的舞台。打開首業就會看到一則三百字左右的自傳,從中可以瞭解我參與圖書館、競選與新創公司等經歷。而且還在這些經歷上放上連結,如果有興趣可以點進去看。

 

13上大學最大的價值,就是有同儕互相切磋,在人才濟濟的頂尖學府,會有許多聰明而且有趣的人,他們會支持、挑戰與分享我們的看法與點子,促使我們更深入的思考,讓我們的論點更完善。

 

14被稱讚聰明,就會開始相信自己天生聰明,而智力會呈現靜止狀態;但若被稱讚努力學習,心態就不一樣了,他們努力想要成長、提升,相信只要下足苦功,就一定會進步。

 

15失敗了,就代表這不是我們擅長之處,因此腦海中記得的都是弱點,總是看不到自己的強項。

 

16皮亞傑:當你教會孩童一件事,你就奪走他自行探索的機會。

 

17信中一定要附上個人網站的網址,網站中要列有個人目標、成就,或是正在進行的計畫等等。還可以附上個人相關的連結,像是媒體對你的報導。

 

18想認識有趣的人,自己也應當先變成有趣的人。

 

19沒有文憑的話,人們便不知如何衡量你的能耐。知名前輩的推薦,真是拿錢換不來的。

 

20選擇自我教育的人,很容易產生創業的想法,你可以在就學時或是休學後再創業,這不需要父母同意,完全可以靠自己來組織、創業或是追求夢想。

 

21這就是我,我喜歡規劃自己的學習過程,雖然我從沒想過要獨力完成,但是靠自己規劃,可以有很多自由,世界就是我的大教室。

 

22畢卡索:每個孩子都是藝術家,問題在於如何在成長過程中保持藝術家的天性。

 

23做個駭客教育家是一生的承諾,你要用一生來鑄造你的路,找出你的價值觀。不要接受別人為你設定好的道路,你要用心判斷、找出最適合自己的康莊大道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僑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